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

[整復推薦]蔡式整復學習筆記

阿隆當初想學整復是因為認為自己在按摩技術上難以再精進。 所以想透過不同的視野來精進自己。 按摩在養生館只是為了放鬆肌肉,讓客人有輕鬆舒服的感覺。

但是其實有很多的客人來給我們服務時,他是帶著新舊傷來,然後滿懷期待的希望我們能把他的酸痛麻等症狀解除。 但是坦白說,還在健康狀態下的肌肉酸痛,我們能按摩把他推開,可是帶傷的呢?比如落枕,腰閃到,手麻等。這些都有複雜的成因影響。我們沒待過診所,處理過數以百計的客人,是不可能正確診斷出你的病因,既然不能知道你的病因,你認為有多少可能處理你的傷痛?


我上過台灣推拿整復協會,台灣軒歧整復,藉此了解傷科形成原因,以及處理這些傷科的手法。 這些招式雖然很好,只是都沒有教到一個重要的東西,你們知道是什麼嗎?傷科真正要入門,不是你學會多少招式,能用多少招式,因為這些招式你如果缺乏了這個要素,那只是一個制式化的招術,頂多只能舒緩舒緩,或是亂槍打鳥的處理。

這個要素就是“觸診!!” 沒錯,大部分大班制的教學,難以教你觸診。因為人太多,每次有問題就一個一個摸,要上到何年今月? 即使你說,有啊,老師遇到哪邊突哪邊凹,哪邊軟哪邊硬,會叫我們摸摸看,我摸得出來啊! 我相信。


只是那是在「他有告訴你這裡有問題,你去摸摸哪邊凸凹軟硬的時候。」 但是,如果真正讓你出來執業了,來了一個病人,他就告訴你他腰很酸,酸到大腿,你知道要觸診哪裡嗎? 你可能摸一下腰發現整個腰都很硬,摸一下腿也都很硬,於是你找不到問題,想說好吧,所有鬆腰鬆腿的東西都丟出來用,運氣好鬆了一半,運氣差沒效果或把傷筋越弄越傷。 為什麼明明鬆了還越傷? 因為有沒有可能你鬆的是表層筋,而原本傷的裡層筋給你犧牲了?有沒有可能傷筋往左旋,你再給他往左旋?可能骨頭往下凹,你再給它往下壓?

所以要能看診,觸診的能力是先要會的。為此我在2016年.09月的時候報名了蔡氏整復。蔡氏整復是小班制,兩人以上即可開班,有17堂課,上完一輪可重複循環上課不另收費。只是要等下一新生開班。但通常也不會等很久,就看自己的時間搭不搭的上。

蔡氏整復的第一堂課很特別。是練氣功?!沒錯!是氣功!!為什麼要練氣功呢?老師說,學會氣功除了可以自我理氣,氣增強了也可以不受病氣影響,此外要學會他的功夫也需要學會用氣功斷症。用氣功按摩和用氣功斷症我都聽過,不過我很懷疑是否要學個三年五載?老師說,氣功火候的鍛鍊要看個人資質天賦,有的只練一天就從等級1跳到等級10,有的練幾個月才跳一等級。但是低者小火慢熬更有滋味,就怕荒廢不練。恩~好深奧的一句話。不過既來之則安之,一天的氣功課程開始吧。老師的氣功課程不難,但是動作招式多,容易忘記,建議側錄一下自己(不能錄到老師),回家複習動作較容易。氣感這東西當天練就會有感覺,不外乎就是身體熱熱,手指頭會有刺刺麻麻感。再來就是比方練散氣式時身體會有種懶洋洋的感覺,練聚氣式時精神又會比較好。至於練起來後如何用在客人身上,等我實際練起來再跟各位分享。




整復的相關搜尋
整復推薦
整骨
整脊
整復師執照
骨節整復
傳奇林整復所
整復協會
正骨整復師培訓班
脊椎整復
整復推拿證照


如果您任何的建議或問題 , 歡迎來信給我: foot05300530@gmail.com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蔡氏整復的教學高雄嗎?有聯絡方式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