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

[傷科推薦] 漏斗胸的形成?

漏斗胸症狀

森然‧劉緯成
獻曝‧胸廓

前些時候,一個曾經上過我課的學生回來找我,
主要希望我幫忙看看她先生的狀況,
因為她先生老是跟她抱怨會胸悶、偶爾伴隨心悸,
常常希望她開藥給他吃,但是這個學生一直認為是她先生身體有結構上的問題,因此相執不下,只好找我確認,
果然在觸診檢察到胸廓的時候,發現到整個肋排都呈現異常轉折,這時候我就請她先生掀開上衣,沒錯,又是漏斗胸!

稍做解釋之後,在調整前我請她先生靜下心、做一次深呼吸,
調完後再做一次,來比較之前之後的差異,
當下、她先生直呼:怎麼差這麼多?


漏斗胸,這個症狀對我來說意義是非常重大的,
因為就是這個症狀,讓我第一次清楚地認識到,
什麼叫做還原人體!
原來,這樣結構的異常,不單是可以透過手法調整來緩解症狀,
並且可以調整到連外觀形狀都發生肉眼可見的改變!?
而且這樣的改變還是源自我手底下!?
這在當時我還沒進兩傳老師這個門之前,是連想都想像不到的事!

因為這不但已經脫離傳統傷科的範疇了,
即便放眼西醫,也是聞所未聞的!
連器具都不用?
只用徒手?
就能調整原本以為是先天結構異常的問題!?

即便是當我後來可以慢慢做到更多事,
每每都還是會感嘆、兩傳老師對於人體結構的認識與了解,
以及他對于「還原」的體認,無人能出其右;

提到漏斗胸,就不能不提另一個相似的徵狀,就是雞胸,
以我目前的體認,這兩個病徵其實是同一件事,
只不過發展的方向不同,一個是凹進去、一個是凸出來,
因此,我會習慣用"胸廓異常"來代表,

在臨床上,遇到胸廓異常的比例其實相當高,
但是許多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的胸廓是有問題的,
對于結構而言,這樣的異常會直接影響橫軸與縱軸的平衡,
容易讓身體處於不穩定的狀態,
所以這一類患者會很容易伴隨著其他身體痠痛的問題,
尋求治療的比例會很高,就看在觸診檢查時是否能夠發現;

說到這,就必須先提一下西醫的觀點,
從許多患者的反饋中得知,還是有一部分的西醫認為,
胸廓異常僅僅只影響外觀,不需要治療,除非有影響患者心理層面,
這時才來考慮手術治療,但是依我的觀察,
絕大部分胸廓異常的患者其實都合併有心肺功能的問題,
只是症狀明顯與否,自知不自知而已;
在西醫的觀點裡,漏斗胸的具體病因尚不清楚,
網路搜尋的結果,反倒是對岸對於這個病症的衛教資料是比較完整的,
『它們目前認為可能的原因有下列五點:
(1)可能是生長發育過程中,肋軟骨生長過快,往前凸(雞胸)或往後凹(漏斗胸);
(2)膈肌中央腱過短或心包和腹直肌韌帶的攣縮;
(3)過度牽拉,造成胸骨劍突和胸骨下位置的凹陷,形成漏斗胸;
(4)肋骨和肋軟骨本身的生長異常;
(5)遺傳因素。
認為是遺傳因素的佔大部分。

在臨床實務上,很容易會遇到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,
如兄弟、姐妹、父子都有相似徵狀;』

參考資料網址:https://dxy.com/faq/4627

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描述,
因為傳統上對于漏斗胸的認識多半還停留在骨骼的變異,
對於其他的因素著墨甚少,但是這裏卻開始提到了其他可供思考的點:
肋軟骨為何會生長過快?
軟組織為何會發生牽拉的現象?
回過頭來,在中醫的典籍裡,
其實我覺得有個名詞蠻適合用來形容這些"胸廓異常"的現象,
就是「結胸」,胸口打結了!

可是這個時候應該馬上就有人反駁,認為這二者毫無相關,
最多人引用的應該會是清代編撰的醫宗金鑑之傷寒論註裏面:
『大結胸,邪重熱深,病從心下至少腹,硬滿痛不可近,脈沉實,
故宜大陷胸湯,以攻其結,瀉其熱也。
小結胸,邪淺熱輕,病正在心下硬滿,按之則痛,不按不痛,脈浮滑,故用小陷胸湯以開其結,滌其熱也。』
再往前推,明代醫家張景岳所著的景岳全書中對結胸的描述:
『仲景曰:病有結胸,其狀何如?答曰:按之痛,寸脈浮,
關脈沉,名曰結胸也。曰:病發於陽而反下之,熱入因作結胸。
病發於陰而反下之,因作痞。所以成結胸者,以下之太早故也。
曰:結胸,脈浮大者不可下,下之即死。
曰:結胸證悉具,煩躁者亦死。』
他們都認為,結胸證至少要滿足「按、痛」兩個要件,
而且究竟是發病於胸腔或是腹腔?這樣跟我現在所提的胸廓異常,
根本風馬牛不相及,但是、如果再往回推呢?
一樣是針對傷寒論的注解,
金代﹝北宋﹞成無己所著的傷寒明理論裏,
對于結胸的論述卻是:
『結胸由邪在胸中,處身之高分,邪結於是,宜若可汗,
然所謂結者,若系結之結,不能分解者也。
諸陽受提於胸中,邪氣與陽氣相結,不能分解,氣不通,壅於心下,
為硬為痛,是邪正因結於胸中,非虛煩膈實之所同,
是須攻下之物可理,低者舉之,高者陷之,以平為正,
結胸為高邪,陷下以平之,故治結胸』
尤其是以後面這段
「低者舉之,高者陷之,以平為正,結胸為高邪,陷下以平之」
我覺得充滿了畫面感,這不是很有趣嗎?
凹的弄凸、凸的弄凹,平了、就好了!

姑且不論是水熱互結而導致心下至少腹硬滿而痛,
亦或是痰熱互結而致胸脘痞悶按之則痛,
又或者是邪氣與陽氣相結,不能分解,
雖然注釋均不相同,但其方均同,都是大小陷胸湯,
顯然古人都認為結胸證是可治的,

如果結胸指的就是我們目前認知中的胸廓異常,
那麼遺傳這個因素就站不住腳了;
我一直認為、如果胸廓異常跟遺傳有關,
就代表在基因裏的設定就是這樣了,它就是會這樣長,
阻止不了的,可是如果經過手法的調整可以發生改變,
那就代表、是別的因素在影響骨骼的發育,
這時再回頭來看古人的典籍,不就更有趣了!?

是不是因為痰熱?水熱?邪氣?
而造成了肋軟骨生長異常?
軟組織發生牽拉的現象?

其實,無論漏斗胸、雞胸是不是結胸,
在我們這個系統裏,都是不重要的,
因為要還原結構第一件要做的事,
就是要把病名從你的腦海裏捨去,
要想辦法把你手底下的感覺在你的腦海裏成像,
成像了就知道要從哪裡下手了;
這樣的胸廓異常、是可以直接透過手法調整還原的,
不管結的形狀是呈現什麼型態,活結、死結、套結,
反正那就是最後表現出來的結果,無論是凸還是凹,
想把結打開,應該是先找到"繩頭",才有辦法把結解開!
而繩頭之所在,還是在橫軸與縱軸上,
這樣的狀況是橫軸與縱軸交錯失衡的結果,
而胸廓形狀的改變又會回過頭來影響四末,而互為因果,
在人體結構上、互為因果的現象太多了,
你只能一個一個的還原,一個一個的歸位,
從中釐清真正的因果來去;
所以,在我目前的體認裏,所謂的還原,
是你能否將這個結構體調整到現在所能達到的極限
每一個關節、每一條肌群,都能夠活動到它能伸展的極限,
皮、筋、骨從外而內每一層都達到一個最佳平衡的狀態,
這樣你就創造了一條歸位的道路,剩下的就是它能回去多少,
這樣才是在還原人體!

外觀型態的改變則是依循著還原而自然產生的變化,
並不是按照你主觀意識的需求來調整身體,例如瘦臀圍腰圍,
在那樣目的下對結構的調整,是讓身體配合變成那樣的外觀,
通常那就不是平衡的結果,這樣對結構來說是有害無益的,
也無法穩定持久的;
漏斗胸因為是部分肋軟骨生長受到限制、所以向內凹陷,
手法的調整則是可以排除這些限制的干擾,復原的情況會比較明顯;
雞胸則是因為部分肋軟骨受到限制的轉折太大、
只好朝特定方向發展,所以向外凸出,因為是多長出來的,
手法的調整可以排除轉折的張力,達到舒緩症狀的效果,
但是外觀上的改變就不是那麼樣的明顯;
所以胸廓異常還是有它治療的黃金時間,
現在觀察到的結果,
約略在12歲以前,就可以從外觀上發現一些端倪,
但是並不明顯,所以這個階段主要可以針對胸悶、
心悸或是易喘等症狀做短期治療,
在12歲以後進入到快速發育期,
這時部分肋軟骨的生長速度的落差變大,
只要能排除異常的張力,結構會順著沒有張力影響的情況成長,
這個時候密集治療的效果會是最好;
而過了發育期以後,因為骨骼不再成長,調整的目標就是把結打開,
沒有張力的限制,患者胸悶、心悸等,
因為胸腔體積受限而產生的諸多症狀都會明顯改善;
關於還原、我也還在學習,希望有天能朝向那個高大的背影靠攏,
學習尊重人體,有天、你也會知道什麼是還原的。

大家好我是阿隆

傷科手法真的非常神奇,雖然無法體悟老師的境界。但還是很高興醫者不模擬兩可,不怪力亂神。卻能在短時間內解決最關鍵的點。為患者找到好醫生高興。
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⏩

林兩傳醫師傷科手法學習心得


林老師整復手法說明



整復的相關搜尋
整復推薦
整骨
整脊
整復師執照
骨節整復
傳奇林整復所
整復協會
正骨整復師培訓班
脊椎整復
整復推拿證照

如果您任何的建議或問題 , 歡迎來信給我: foot05300530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