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

[肌肉疼痛原因] 肌肉疼痛是發炎了嗎?看完就知道為什麼消炎藥不能幫你止痛!


臨床常見疼痛的道理

疼痛是人體發出的警訊 - 結構異常


中醫除了少數專做內科的診所,疼痛-包括酸、痛、麻的處理,佔了中醫診所將近一半的業務。這群病患也是西醫及復健診所未能有效處理,流出到中醫的一群。這裡定義的「常見」,大約是手腕、肘、肩、頭、腰、足、呼吸悶胸痛等可清楚指出部位的疼痛,不包括器質性病變引起的疼痛,如癌症、盲腸炎等。近年來有些內科疾病,西醫師亦建議推拿治療,尤其目前整脊術的流行,對頭痛、經痛、腰痛等,部分醫師亦建議整脊。但整脊術確實有其危險性,我有兩個病案:
病例一,患者主訴因表哥推擠,而致背部膏肓痛。遍診無效,後來給某中醫診所轉脖子,以致頸椎動脈剝離而輕微中風。

病例二,一小女孩中暑,中醫診所開推拿處方,轉脖子以後,到長庚醫院住三個星期,頸圈戴了兩個月,在我診所又花了一個月才治癒。


許多時候患者身上的結構有問題,但調整結構時,又存在上述的危險。這些危險從何而來?而疼痛又從何而來?


整脊術是還原結構較簡單有效的手法,卻也有其危險性



受到西醫的影響,我們常認為疼痛就是發炎以及韌帶傷損,並以為韌帶的傷損需要時間修補生長,疼痛才能痊癒。



一般人對疼痛的思維


我一開始跟隨我傷科的師父-通宵的 黃雲溪 先生學習時(另外主要的老師有 黃家豪 醫師,以及我父親),見有網球肘疼痛厲害的患者,師父說那是「骨頭跑掉」;有手麻而騎機車、夜臥更甚的患者,師父也說是「骨頭跑掉」。當時受西醫觀念影響的我並不能體會;同時也感到納悶:「這分明是腕隧道症候群,是正中神經壓迫;那是伸肌肌腱炎…。」手臂基本上能360度轉彎,骨頭跑掉要跑哪兒去?曾經有患者痛到哭的,手給師父左右扭幾下,當場不痛。這真把我嚇壞了,肌腱發炎當場不痛,那麼那受傷的肌腱到哪兒去了?

這問題在好多年後,待我會整骨調筋後才搞清楚。我讀了一本書,叫「疼痛」,是文化出版社出的,書中提到一個痲瘋病外科醫師的實驗:痲瘋病人因為失去痛覺,肢體常過度使用因而受傷,造成殘障。這位醫師為證明這觀點,請廠商製作特殊規格的白襪子,襪底佈滿受壓力可破碎染色的顏料顆粒,並請正常人與痲瘋病人穿上襪子跑步一定時間,之後發現痲瘋病人的染色區域永遠集中在受力的某幾個點,而正常人的染色區域則均勻分布在腳底。我於是悟出,

所謂的疼痛,不見得是一種傷害,臨床上常見的疼痛其實是一種警訊!

不動通常是不痛的,如久站方痛,或拉到某一個極限會痛,放手便不痛一類。


例如網球肘,在伸肌的肌腱頭上有明顯壓痛,可是這痛不一定是個傷害;有學弟問我:「學長,脊突壓下有的痛有的不痛的道理?」,我回答:「會痛的是骨頭跑掉。」

不管是網球肘或是脊椎壓痛,都是骨頭脫位-骨頭與周邊骨頭的相對位置改變,附著骨頭上的筋膜張力增加,當受到物理刺激,達到引發疼痛的閾值,因此一壓就痛

人身上的肌肉經過使用,不可能長留在完全放鬆而協調的位置,當痛覺受器被誘發,其實是在告訴身體:「該條肌肉再以此角度使用下去就會受傷!」。疼痛病人在受傷還不到痛時的主訴常是:「醫生,我這手臂使不上力。」這就是人的大腦知道再使用下去肌肉會受傷,所主使的反射抑制。由此可知,當網球肘開始疼痛的時候,必定是所有代償的肌肉完全不堪使用,才痛起來。如果做細膩的觸診,可以發現這筋骨結構很多都歪斜跑掉。就如同痲瘋病實驗中的正常人,會在不自覺的狀態下改變受力的狀態以避免足底的傷害。

因此臨床上許多疼痛不能為西醫的「發炎」概念涵括,身上的疼痛有許多都未到實際傷損的程度。網球肘調整後,通常立刻可持物,壓痛亦只剩下一點點。若壓痛點不那麼劇烈者,雖是長期疼痛,將筋骨調完,壓痛點是可以消失的。西醫有個名詞是"myofascia pain",中文譯名為肌肉筋膜炎,這譯文是錯誤的,因為沒有發炎。



常見疼痛的變異

腳踝扭傷第一要調到能受力能站,能站,受力結構對,上方的筋膜組織受力才是對的,才不會傷癒後腳踝上腫腫一團消不掉(跟距脛骨位置不對,其上韌帶得多長很多組織將骨頭包起以承受力量。)若能整筋骨,受力結構正確,腫很快就消掉了。即便伴有痛風發炎,也才容易消。

臨床上常見的疼痛,除了痛風(尿酸過量沉澱在局部引起的發炎。沉澱原因有二:一是本身尿酸超高引起的結晶析出;一是患者本身尿酸稍高,大約7-8,在特定情況下產生疼痛。譬如水中含泥量較高,遇到水流緩慢時,一樣會沉澱。)以外,都是跟筋骨結構的變化有關係。如常見的腳踝扭傷腫起,患處雖腫但是色白而觸手冷,不會抽痛。尿酸較高的扭傷患者,因為循環變差,第二三天開始出現紅腫熱而且抽痛。這就是併發痛風,筋骨調正後反痛。這 時 醫師不要慌,可由痛的性質與皮下溫度、腫脹情形判斷是何種情況的發炎,並請病患去驗尿酸。

受力結構對,上方的筋膜組織受力才是對的,才不會傷癒後腳踝上腫腫一團消不掉


人體有特定的張力決定疼痛程度與身體的結構

身體結構的改變不只造成疼痛,亦會產生活動障礙。這必須談到人身的筋膜系統-限制筋骨活動的最大因素。筋骨結構為什麼會發生改變?而這改變何可持續存在無法自行回復?

人對於組織的傷害有自行修補的能力,如皮膚傷害的修補大約一個星期可完成,肌肉受傷大概兩三個星期,而骨頭受傷的固定癒合大約一個月,下肢骨大概兩個月。西醫對這筋骨系統的改變引起的疼痛,所提出的解釋大概只能是「循環不好,過度使用」,但病人不會滿意這樣的解釋。常可聽到患者抱怨:「我痛得不敢動,已經休息一個月了」,或者是卸下石膏後三天不痛,一個月內卻漸痛起來。這證明如果筋骨結構變化的原因無法消除,組織自行修補亦無從進行。

肌肉的使用,不是整條收縮,而只是相關肌群中各取一部份使用。手腕可以圓順的轉上一圈,就是一條條肌束分段收縮與漸次遞交的結果。其運作之精巧,目前還沒有任何機械可模擬出來。收縮的肌束若如教科書理論,則施以按摩熱敷電療應該會放鬆。那麼,為何長期電療卻鬆不開的情況如此常見?這必定是骨頭位置不對。

肌肉為一條條的肌束組成 , 再由肌外膜束縛住,形成肌肉的形狀

以網球肘為例,詳細觸摸,網球肘的前臂有幾條細細的肌腱浮起來繃著,而撓骨通常翻旋凸起,與肱骨位置對不上,也就是師父說的:「那骨頭跑掉,『矯』進去就好了。」我初學時不得要領,有幾次誤打誤撞聽到「喀」的骨頭歸位聲,以為便是,從此用大力推骨頭入骱,沒想到給病人帶來更大的疼痛。

這給我啟示,骨頭會不會「回去」,是有方向的;從另一個面看,也表示骨頭無法回去,是給某些原因限制住了。(後來我發現,網球肘上臂部份沒痛邊的肌肉比較軟,痛邊的肌肉(肱二頭肌)比較硬該是肱二頭肌收縮過度把橈骨拉歪了。把二頭肌揉鬆開後病況可得到暫時緩解,長期效果卻還是不理想。我苦思二頭肌為何回不去,終於得知是「更上面」把肌肉拉歪了,二頭肌上方頭不對。仔細看網球肘病人的肩胛骨通常會稍微往後下滑,二頭肌的張力便因此增加了;橈骨頭因為二頭肌張力增加,會慢慢往前滑出,橈骨頭往前凸。如果沒有改變這結構,二頭肌的張力沒得緩解,網球肘的病因就消失不掉。而網球肘「發炎」的的伸肌,其實是「受害者」。請不要不要去推拿那痛點,再去加害那受害者。醫生應當解決的,是那錯誤系統張力的來源。)


肱二頭肌收縮過度會把橈骨拉歪,但是有沒有注意到更上面的肩胛骨呢?


引申這理論,網球肘的下臂伸肌肌腱及肌肉之所以繃緊,就是給撓骨頂著沒辦法放鬆。多年前我在台北醫院看診,有位工作人員來看病時說:「醫生,我的網球肘已經痛幾個月好不了。」我欲教育跟診的學弟,便取一寸針沿著皮下刺入兩條繃著的肌纖維,用繃帶固定。病人疼痛完全消失。我說:「你現在高興,但下次來可別罵我。」病人忙說不會。果然下週回診,病人抱怨回家自行起針後,疼痛反而劇烈,難以入眠。這例子說明直接疼痛是因為那兩條肌束的緊繃,肌束上本體受器被激發而造成痛感,而無法根治是因為筋骨結構的問題。而錯誤且不會自行消減的張力便在其中貫串。

文章內容由林兩傳醫師演講內容
文章資料由 徐 福 惇 醫師彙整
xxxxxxxxxxxxxxxxxxxxxx


小腿肌肉疼痛的原因
肌肉疼痛
肌肉酸痛原因
肌肉痛原因
感冒肌肉酸痛原因
運動肌肉酸痛原因
肌肉刺痛原因
手臂肌肉酸痛的原因
小腿肌肉酸痛的原因
全身肌肉酸痛的原因

阿隆的傷科筆記
如果您任何的建議或問題 , 歡迎來信: foot05300530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