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

林峰而- 林兩傳醫師傷科手法學習心得

學無止盡 唯勤是岸



林兩傳醫師傷科手法學習心得 作者 林峰而先生


在一次泰山師父生日的聚會裡,和好幾個師兄弟一起聊天,忽然問起我到現在跟了我兩傳師父多久了?認真的算了一算,竟然已經超過了五年,時間真是過的好快,那些學習的過程忽然浮現在我腦海裡。

還記得第一次到師父的診所去跟診,就看著他拿著一根髮簪,在患者身上畫阿畫著,然後問患著覺得如何,想不到在我耳朵裡聽到的都是患著驚訝的讚嘆聲,當時看了一天下來,直覺認定我師父有養小鬼,我一定要去拆穿他。所以,我過幾天又去跟診了,連續好幾次,看著他在患者身上輕輕動來動去,這邊摸摸那邊摸摸,患者竟然也好了,在我以往的經驗裡,傷科不就是壓來壓去、揉來揉去,不然就是扳來扳去,聽著骨頭間發出劈哩趴拉的聲響嗎?我忽然認為我師父是一位魔術師,由好奇、到了解,由淺到深入,一天又一天地往桃園跑,一次又一次的聽著我師父的演講,我忽然發現我非但不能破解他魔術的把戲,更讓我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傷科學習歷程

因為了解,覺得傷科系統是這麼龐大;因為了解,不將問題解決誓不罷休。有時候會為解不開一條肌肉而思考整天,有時候更會為了一根骨頭調不歸位而做惡夢,更有時候為了師父給我的一句話而困惑好幾個月,更甚至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這塊料?所有一切的情緒在解開一條肌肉、調開一根骨頭的瞬間,全都化成喜悅;這種喜悅甚至會讓我在診所裡自己傻笑個一天,真可說是痛苦與快樂並存著,一直到現在好像中毒一樣,雖然痛苦的時間比快樂多,但現在更享受痛苦的時間,因為越痛苦就是代表著,快樂就要到來了。

常常有學弟或同道問我,到底要如何學才能像我或我師父一樣,我常常舉一個例子:有一次師父要我去解一條內側腓腸肌,那弟子捨我其誰的上場了,結果,我光解那一條肌肉,搞了一個多小時,那條肌肉還是沒能解開。我師父過來後,只搖了三下那條肌肉就解開了,當下真想拿塊豆腐自盡。

於是乎,在那一個月裡,哪怕患者是頭痛、肚子痛、手痛、腳痛,我一定都會去解那一條肌肉,心裡想著有人能做到,那自己一定也可以。當我一面搖、一面想起師父的動作,到底我的動作裡跟他有什麼不同,進而慢慢調整我的動作,模仿著師父所有的動作、角度、位置,一千次一萬次的搖,總會讓我幸運的解開一次,當這一次出現了,我又開始想為什麼?在這些動作底下,結構產生了什麼變化?一次又一次的試驗,一次一次的思考,讓我解開一條肌肉的時間越來越快,然後再將解開這一條肌肉的經驗,是不是可以套用在全身肌肉裡?於是又開始了一次又一次的思考、一次又一次的試驗。

當我滿懷信心去向師父報告時,兩傳師父又會告訴我一些天語,讓我腦子裡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問號。我當下好想跟他說,我是凡人可以不要跟我說天語嗎?不然好歹給我一點方向吧!但師父總是說:「你就是沒看清楚!回去好好看吧!」當時真想在大街上吶喊:我不是看的好清楚嗎?不是看清楚才來跟師父印證嗎?為什麼師父提出的問題我一點都想不到、也想不出來?於是痛苦的輪迴一次又一次。

於是每當我要跟師父請教的時候,我開始想像他會問我什麼,他會糾正我什麼,我便開始自問自答。
我開始揣摩他的思考,我開始在跟診的時候去想他摸到患者是什麼感覺,他在調患者的時候在思考什麼問題,他調的時候是依據那一段張力或哪一條肌肉。當他說患者腳痛的時候要調腰,就去思考為什麼他會這樣說?這整個連貫是什麼整個路徑?是怎麼走的?慢慢的去調整自己的認定是否和師父一樣。

當思考模式接近,便漸漸聽得懂他的天語了。當師父要傳達的訊息接收到了,便是我境界又向上一層樓了。一邊學習一邊吸收,一邊思考一邊整合。

對人體的架構越來越清楚,但也越來越不清楚;由手指間傳來的訊息越來越多,但也越覺得自己的知識太少了。當手感一直提升,也對自己越來越不滿意。由內而外的探尋、由外而內的思考,只為了讓自己的手不再觸摸到那多餘的張力,但是也增加了後面進入這個領域學習的難度。

許許多多的手法、許許多多的知識,都讓學弟們困惑,.但是我一直認為手法只是一種工具,一種讓大家進入的方法。一開始重形輕意,接著重形且重意,最後見其形取其意、輕形而重意,之後便只剩心法。而繁雜龐大的系統知識,更須用心去整理、用手去印證。在說完這些話,我想並不是我已經學完了,也並不是我已經學會了,我想我只是窺之一二而已。我常常在想,為什麼一些名醫甚至我的老師或師父都是這般謙卑,是不是偽裝出來的呢?我想不是的。是當了解越多,越知道自己的不足,責任也越重吧!

在以前常常聽人家說,林兩傳醫師好利害喔!但是那套功夫是別人學不來的。既然學不會,那何必要學呢?可是我卻想既然要學,我就一定要學會!常常在來往台北與桃園的路上一直告訴自己,花了來回兩小時的路程加上跟診三小時,這些時間要是不學點東西回去,不如在家裡睡覺。

因此由第一年站在師父旁邊看,第二年蹲在旁邊,到第三年坐在師父後面,時時都在等待機會問問題,時時都在專心看著師父的一舉一動,深怕一閃神就偷不到東西了。哪怕是一個動作或一句話,我也必須回去思考非常久,一直到現在依然在這條路上如履薄冰的走著,依然有著一堆問號在心中。但是我卻非常怕沒有了這些問號,因為有這些問號,我才能一直不斷的突破,一直不斷的進步。

還記得問過師父一句話:這條路的終點是什麼?他回答我:「我還沒走到最後,我只是走在你前面,最後是什麼我也不知道。不過我相信會有一天能走到的。」是的,當你想你能做到,你就能做到!當你想學會,你也一定能學會!由一條肌肉或一根骨頭開始,由第一次的成功到第一百次的成功,我相信大家也會在這條路上走得開心、走得不徬徨!
林兩傳醫師附記
這篇文章,文字雖不”典雅”,卻頗記實,可能可以給一些學弟們做參考,所以我把它放在網站上。本文曾發表在黃庭醫學會的會刊上過。



各位好,這是阿隆的傷科筆記。


一開始學整復是為了想輕鬆賺錢。
但是學了後才發現,原來若要學到對自己,對患者問心無愧的境界。或許,要一輩子!!所以看了這篇文章很有感觸,也很羨慕已經學成的林峰而先生。在學習的路上遇到很多高人,每次不免向他們請教幾招,也希望自己早日有所成就。


整復的相關搜尋
整復推薦
整骨
整脊
整復師執照
骨節整復
傳奇林整復所
整復協會
正骨整復師培訓班
脊椎整復
整復推拿證照


如果您任何的建議或問題 , 歡迎來信給我: foot05300530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